close

路程:台北 花蓮  (200公里)

路線:沿著台9線走。 (早上大概7點半出發,到花蓮市約莫下午2點半到3點之間)

 

台北台大公館 —> 北縣新店 > 石碇 —> 坪林 —> 宜蘭頭城 —> 礁溪 —> 宜蘭 —> 五結 —> 羅東 —> 冬山 —> 蘇澳 —> 南澳 —> 花蓮秀林 —>新城 —>花蓮  

中途休息點:建議在坪林,頭城與蘇花公路3287-11休息。

l    沿著北宜公路在坪林路段時,會經過一個重型機車休息站(店名很像是香草天空),可以在此稍作休息。

l    走出北宜公路在頭城往礁溪的路途中會看到一家7-11與中油加油站,可以在此稍作休息。

l    蘇花公路328號是7-11可以在此稍作休息,因為到花蓮市至少還要1.5 ~ 2個小時。

 

加油站:

l    在進入北宜公路前,可在新店北新路上加油。 (4.86公升 / 29.8 --- NT$145)

l    在進入蘇花公路前,可在蘇澳市區加油。 (3.33公升 / 29.8 --- NT$99)

 

今天天氣還不錯,至少是個晴朗的日子。一大早七點就在公館的水源市場集合,開啟了第一次環島之旅,心中真是忐忑不安,畢竟前幾天才有2個颱風襲台,但對台灣的影響還好不大,這是唯一慶幸的事情。

 

此次的行程總人數就只有2個,這個數目說起來還真是少,雖然在MSN上一直招募有志之士也12個月了,但真正能參予的真是寥寥無幾。畢竟大家都年事已高且大多有家小,到了30歲這種年紀還會有想環島舉動的人,真是少之又少。我想,我們2個人是瘋子吧!口中雖然是這麼說:〝瘋子!〞,但在心中早就幻想著騎著機車在公路上疾速奔馳的快感。我想我上輩子一定是個飆車族。

 

今天本來會有一個同學的同事—阿堅,原定計劃是要陪我們騎車騎到花蓮市。但事與願違,他下午要值班,所以只能陪騎到宜蘭頭城,之後再趕回台北值班。不過他可是騎重型機車1300c.c.(真屌!真羨慕…),所以趕回台北應該是沒問題的。不過聽他敘述,現在騎重機的人,大部分是中年男子,因為有錢又有閒。所以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即將步了… (他看起來年齡跟我們差不多)

 

這次是第一次騎著我的老爺車走北宜公路,此刻的心情是興奮又害怕,興奮的是終於來到聞名遐爾的北宜公路,害怕的是我的老爺車會不會就在此處掛點。不過說真的北宜公路沿途的風景還真美。一路上跟著重機跑,重機的性能真的是沒話說,說超車就超車,一下子就散過大型車,心中又開始羨慕….(OS:老爺車阿你可以跑得再快一點嗎?)

 

北宜公路的九拐十八彎是赫赫有名的,但我卻在此練習-----〝壓車〞。好幾次壓車都讓腳上的鞋底磨到柏油路面;事後我同學跟我說,我的車子的排氣管都快要磨到地面了。YA~~~(得意中…)練習成功!不過我真的有實地測試過老爺車的性能,跑北宜公路上坡路段最低時速大概5060公里,最高時速卻不到70公里(所以要超車,可是很費心又傷神);至於下坡路段最高時速大概85公里。一路上走走停停的瀏覽北宜公路沿路風景,尤其在此鳥瞰蘭陽平原,真的是超級美的!

 

附帶一提在我經過宜蘭市的路途中,被環保局攔下檢測機車排氣量是否符合標準。老爺車可是檢驗合格,還因此得到一塊香皂。到了宜蘭市我跑到郵局買名信片,準備到處寄名信片回家。

 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

依據我沿路寄的名信片上的時間紀錄由蘇澳到花蓮市大概要2.5 ~ 3個小時(包含吃午餐的時間,這段時間約莫30 ~ 40分鐘),因此建議在蘇花公路的起點—蘇澳市區,找加油站加油。蘇花公路沿途的風景真的棒到沒話說。才剛開始進入蘇花沒幾公里,就因為景緻實在是太美了,而在一間寺廟停留拍照。之後都是一邊騎車一邊欣賞沿路風景,這種體驗實在無法用文字形容---讚到暴。只能感嘆大自然的力量真是神奇;唯一的缺點是砂石車實在很多,不太好超車。但好景不常,下起了小雨,所以就開始狂飆趕路,因而錯過了清水斷崖,一直飆到蘇花公路328號7-11才稍作休息吃午餐去。

 

詢問過7-11的店員,由此處到花蓮大概還要2個小時,需要在經過2座山,也會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及多處的隧道,其中有幾個隧道是又長又暗的,這又是一次不錯的體驗,在黑暗的隧道中騎車會讓人毛骨悚然,但它真的很堅固。接下來又開始狂飆趕路,下午2點多終於到花蓮市今晚要投宿的地方。

 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 *
下午3點多以徒步的方式走到市區到處晃晃,觀察花蓮人的生活模式也順便寄名信片,吃點花蓮小吃與泡網咖。晚上到南濱公園裡逛夜市,老實說夜市賣的東西,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,所以純粹逛街。在南濱公園裡可以看海,讓自己的心思稍微沉澱一下,是個約會的好地方。(建議做這麼有浪漫的事情,最好要攜帶女伴。兩個大男人到這麼浪漫的地方,真是自討無趣!) 

 

小吃 (網路上查到的商家資料)

l    公正街包子店:小籠包, 手工蒸餃, 肉羹湯等 花蓮市中山路1992 (公正路口)(038) 342-933 ★小籠包不錯吃!

l    戴記扁食:花蓮市中華路120 (中正路口, 火車站旁)(038) 350-667 戰鬥扁食湯 (1260) 斯文扁食 炸斯文扁食 蔣經國吃過的店!

 

住宿

l    花蓮青年住宿會館:花蓮市忠孝街60-16 F(軍公教福利站樓上) 03-8324161 ~ 2

網址:Http://YHD.myweb.hinet.net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