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路程:高雄旗山 台南官田  (57公里)

路線:沿著台3線走到台南玉井;往台84線走,在隧道前向右轉,之後再往走馬瀨農場走。(記得要問人,不然會迷路!)  (下午大概1點半出發,到台南官田約莫下午3點半到4點之間)

 

高雄旗山 —> 內門 —> 台南南化 —> 玉井 —> 大內 —> 官田

 

中途休息點:無。

 

加油站:無。

 

如果你有仔細看地圖的話,可以發現光是昨天一天就已經將今天要走的路程,完成一大半,所以今天才會這麼晚出發。在出發前聽著管子爺爺說一些有關他家人的事情,至於說了些什麼,老實說我有點不清楚,因為有些台語我聽不懂,就只會一號表情 --- 〝傻笑〞。但我想這就足夠了,因為我台語也說的不好,怕爺爺聽不懂我說什麼。年老的人,總是希望有人可以聽著他們敘述一些瑣碎的事情。(我奶奶也是如此!總是會將同一件事情反覆的跟你說三、四遍,她也不會覺得累。)但現實生活中,有時間或者有耐心聽著他們敘述的人缺很少。不過看著他爺爺越說越興奮的樣子,真的是很可愛!

 

在南部,要會說台語會比較吃香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

離開管子爺爺家後,我們沿著延平一路往北走,就會接到台3線。一路上還是有零星小雨,但因為今天要走的路程短,所以一路上很悠閒,車行速度也不會很快。不久之後就抵達了芒果的故鄉玉井。

 

在玉井中華路與中山路交叉路口旁的加油站,詢問中油員工台南官田要怎麼走?

據她們的說法要沿著中山路一直往下走(由台3線往玉井方向,向左轉的中山路)就會遇到一個隧道。(84線快速道路)這個隧道屬於快速道路所以不能騎機車,免得被警察抓到可是要吃罰單的。 因此要在隧道口前向右轉有一條路可以到官田,但這條路是山路不好走很容易迷路,所以你們到前面一點在找人問。

 

就這樣我們依著他們所指向的方向而去。但心裡一直想著他那一句:『山路不好走很容易迷路。』,到底是什麼意思?有多不好走呢?所以又騎了不久,看到前方有輛類似小蜜蜂的小貨車停在檳榔攤旁買檳榔。他們是小蜜蜂應該對這裡的路很熟悉,所以二話不說就向他們問路。結果卻出乎意料的!跟他們溝通了許久,他們似乎聽不懂我說的國語,揮舞著手臂要我去後面的檳榔攤問。此時心裡想著或許檳榔攤裡的西施年紀輕,可能會比較好溝通而且這樣一來又有冰淇淋吃,因此滿懷期待的心情往檳榔攤走去。結果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年紀約莫560歲的先生,頓時心中有極大的失落感,此時眼睛還不死心的往檳榔攤裡望過去,搜尋到的卻是他的太太與孫子。好失望哦!這裡賣檳榔卻沒有檳榔西施!

 

用著國語向檳榔攤的老闆,詢問官田要怎麼走?他一時之間愣在哪裡,似乎也是聽不懂我說的話語,並看著他太太一眼,此時他太太心有靈犀的走了過來。我面對著她又再問了一次,結果還是一樣。索性的想用台語再說一次,結果我想了半天卻不知道〝官田〞這兩個字台語要怎麼發音。真是無語問蒼天!突然間,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方法。我用台語說:『掐問,阿扁ㄟ故鄉,抺安攅去?』,但他們還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。(OS:想到了這麼一個聰明的方法。他們卻還是聽不懂,.…..)之後,我一直反覆的說著這一句話,並在〝阿扁〞這兩個字加上重音。過了許久,他們終於聽得懂我在說什麼了!他們的說法還是希望我們到前面一點的時候在找人問。〝前面〞,到底多前面呢?

 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

來到了隧道口前的紅綠燈,看著往右邊的路類似一條山間小路,連指標、路名都沒有。要不是不能往隧道走,我想我們不會走像這樣的道路。但到了這個時候,只好硬著頭皮走進去。這條路看起來像是產業道路,因為路面上沒有畫線,道路兩旁也沒有什麼指示牌,因此很擔心是不是走錯路了!

 

一路上經過幾個便橋,路面上不是積水,不然就是滿滿的淤泥。好幾次在機車走過時,差一點打滑犁田,實在不好走!換個角度去想,這裡之前不知下了多大的雨,才會造成便橋上滿滿的淤泥與積水。

 

終於看到幾戶人家,也好不容易看到一位中年男子。所以又向他問路,不過這次我變聰明了!直接地說:『掐問,阿扁ㄟ故鄉,抺安攅去?』剛開始他也是遲疑了一下,在了解我的話語之後,跟說我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地名。之後又跟我說:到前面再過了兩個村落之後在找人問。(OS:又是〝前面〞!)

 

過了兩個村落之後,終於看到路標(OS:好久不見ㄟ!),上面有說明往官田要向右轉,卻看不到向右轉的路。來到了一個三叉路口,想找人問但路上沒有什麼車輛。等了一會,好不容易看到一個約莫670歲的老先生慢慢的騎著機車往我們的方向過來。二話不說,我們騎著車就堵住他的面前,看他的表情似乎被我們這個舉動嚇到了!可能以為我們兩個是想要搶他。又用很破的台語詢問他,他跟我們說了一堆話語,當然我們也是聽不懂。只知道他告訴我們要往後面另一條路的方向走,就會到官田。(2)遵循的他所指示的方向而去,約莫10幾分鐘,就到了官田。

 

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      *

因為今天是上班日我同學正上班中,所以要等他下班。因此我們就在官田的隆田車站附近,閒晃了好幾個小時。到了快八點,才見到我同學 慶南。今晚就投宿在他家。

 

2:紅色標示為我們的路線方向。(路線說明2) 

 

PS. 有誰可以教我〝官田〞台語要怎麼說?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貧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